大音希声

立身先须谨慎,文章且须放荡。

【知否】齐衡x盛墨兰16

盛墨兰从未仔细想过前世对盛明兰那么主动的齐衡为什么对偏她那么含蓄,她只以为齐小公爷大概是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自己移情别恋才这样暗示的。

所以也不怪盛墨兰蠢里蠢气地跑出示好,在学院一有空就忙着请教齐衡,恨不得让所有人知道她对齐衡有别样的意思。

齐衡却想,就算重生了一遍的盛墨兰也没有聪明到哪去,他这般委婉暗示她懂了,但在委婉暗示之下还表达着同样希望她也同他一样低调。

显然,盛墨兰没懂。

齐衡现在还没有参加秋闱殿试,还未有功名在身,如今的他可不能随心所欲的。

原本他是想着就那么顺其自然考科举,做天子门臣,基本走前世走过的路,他是懒得再伤脑去做什么的,如今出了个意外却让他不得不开始多考虑一些。

他知道,若是没有足够的底气,他那母亲更本不会给他任何机会。

而他如今好不容易找到了那么一个目标,虽然这个目标大多时候都不尽人意,但有总比没有好,前世那毫无目的的一生虽然潇洒,但也同样孤寂,尝过一次就够了,既然今生可以不那样,他也没必要非得放手。

想到这齐衡看着手里的书轻笑着摇了摇头。

什么放手不放手,想都别想。

既然是她非要凑上来,那就别怪他把她捉住了。

……

壬寅年三月,这一年墨兰十三岁,全家都在为长柏长枫参加秋闱而忙碌,墨兰已经回了林栖阁,她此刻正翻着一堆东西准备做护膝,可左看看右看看也没看明白这玩意怎么做,她这辈子在针线活上大概只点亮了一个刺绣技能,让她做东西基本不大行了。

但没关系,她有云栽。

于是墨兰就把一堆东西全部丢给云栽让她做两副护膝。

原本她只想做一副的,那暮苍斋的盛明兰定然会给哥哥长柏做护膝,她一向喜欢两全其美,自然也会给长枫也做一副,从不会在这些小事上落人口舌。

但墨兰想着长枫那个死样子估计是看不上盛明兰的护膝的,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优越感,同样都是庶出还谁比谁高贵似的。

等云栽做好了两副护膝墨兰才高抬贵手地绣了点花。

一副绣了一片枫叶,一副么……

墨兰想了想,十分敷衍地绣了一个圆。

不怪她对齐衡这样敷衍,她也看得出来齐衡对她在小事上有多不尽心,完全和前世对明兰那掏心掏肺的样子是两个极端。

虽然她和他就这么敷敷衍衍地相处了三年,因为被齐衡稍微敲打了几下,盛墨兰才勉勉强强收起自己恨不得全世界炫耀的鸟样。

原本的盛墨兰从不是什么会听别人话的人,但齐衡只说了一句盛墨兰立马就低调了。

他说

“若是你想变成我嫡亲妹妹,尽可继续蹦哒。”

这话一出,盛墨兰时常拎不清的脑瓜子却从中迅速读取了两个消息。

第一便是齐衡不想让她蹦哒太欢。

而第二个简直把盛墨兰震的三魂七魄都险些飞走。

她当时死死瞪着眼睛颤颤巍巍地伸出手指着他的脸,在被憋死的前一秒抖着声道:

“你……也是……?”

这嫡亲妹妹的事,今生可还没发生呢。

那时的齐衡一如既往地笑看她,但说出来的话却让墨兰险些晕过去。

“我若不是哪里能看得上你。”

这话说的,把墨兰自以为是好久的自恋打碎成渣渣,捡也捡不起来了。

那时候她请了一个月的假,死活不去听学,她不是被嫌弃才不想去,而是被吓得不想去。

重来一遍的盛墨兰就算不太聪慧,但那独属于女子的第六感明明白白地告诉她,这个同样和她一样重来的齐衡远比她可怕地多。

她几乎开始想象自己未来悲惨遭遇了,她欺负了盛明兰那么久,齐衡作为盛明兰的护花使者看着她作了那么久,如今给了她自以为是的希望,那是不是就要开始让她绝望了??

她想来想去也没想出来怎么解这个局,她不光解不了这个局,还从来没解过任何局。

后来齐衡亲自来找她,当然不是光明正大地找,怎么找的她就不想讲了,她当时和齐衡面对面坐着,半个时辰他俩几乎就没说话,全因为齐衡盯了她半个时辰,盛墨兰心惊胆战地坐了半个时辰,而走之前他只留下一句话。

“乖乖待着,哪儿也别想去。”

就这么一句话,盛墨兰琢磨了三个月才琢磨出意思。

他让她收起前世那些的心思,别想有的没的,就在原地待着,等他。

至于等他什么,墨兰时而老毛病犯了,自恋地想,莫不是等他娶她?

虽然这事……也不是不大可能,但也真没多大可能。

墨兰虽然自此基本就没怎么蹦哒过,但她都蹦哒了那么多年,哪里忍得住,在听闻永昌伯爵府家的吴娘子带着幼子梁晗来盛府做客的时候,她也不知道带着什么心思偷偷就去了。

她想看看前世她嫁的人到底什么样子。

她去了才发现同样躲在屏风后面的如兰和明兰,这俩人听得起劲,她也凑上去听地起劲。

然后……悲剧发生只在一刹那。

也不知道谁绊谁三个人一窝扑倒了屏风,极其狼狈地压在了一起。

墨兰在俩人上面,所以反应极快地第一个站了起来准备向她爹道歉来着,然后一抬头,就看见了看向她的齐衡。

那一瞬间,她有感觉到什么是颤抖。

齐衡就静静地看着她,连往常的微笑都不见了,她惯常不在乎别人的心情的,时间久了就看不出别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但这次她居然从齐衡面无表情的表情中读出了生气,很生气。

虽然最后齐衡同梁家分别一前一后离开了,但他走之前那回眸一眼看得她心肝颤。

她怎么就怕他了呢。

但她不得不承认,齐衡最后那眼神确实让她怕了。

虽然这件事结果就是被罚跪了一晚上,第二天被扛回去的墨兰哼哼唧唧地躺在床上。

之后云栽给她抹了药膏,抹完告诉她这是齐小公爷送来的。

那一瞬间,她想起了被支配的恐惧。

最主要,云栽说小公爷有一封信要转交给她。

墨兰颤着手打开,只看到两个字。

等着。

那几天她几乎辗转反侧,睡不香吃不好,等她伤好的七七八八抖着心肝去听学的时候一整天都在想齐衡会怎么对她。

那日下学墨兰跑的比谁都快,但还是被人逮着了,齐衡一把把她拉进假山,在墨兰腿软下跪的前一秒和她说了一句。

没有下次。

她什么也没做,哪里来的下次?

但她没敢问。

齐衡有时候变脸极快,在他警告她的后一秒脸色瞬间阴雨转晴,笑得春风拂面,还从怀里掏出了一袋子蜜饯塞给墨兰,笑着说这是他从秋居带的蜜饯,让她好好尝尝,想吃告诉他,他给她带。

然而墨兰虽然喜欢吃蜜饯,却不喜欢秋居的蜜饯,因为他家的蜜饯有一股子药味。

自此之后她才懂,齐衡对她的从不是什么男女之情,只是作为两个同样孤寂的人互相的慰籍,作为他的慰籍。

她从后来种种事情也基本猜出齐衡对她有极高的容忍,但在这极高的容忍之下是决不允许她忤逆的掌控欲,以及除了她之外的任何忽视。

他眼里只有她,就真的只有她,从不管她之外的事,从不在乎她到底是喜是乐,是忧是惧。

只要她说,他一定能办到,但只要她不说,他便从不会主动去问。

所以他也从不在乎她对他是认真还是敷衍,不管认真还是敷衍,他都会对她笑着说。

谢谢,我很喜欢。

这就是最大的敷衍。


……

我真的是个不做作的写手,与其收藏合集不如收藏我呀,我一向喜欢脑洞大开,绝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哦

评论(20)
热度(35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大音希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