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

立身先须谨慎,文章且须放荡。

【知否】齐衡x盛墨兰11

墨兰七岁那年盛夏,长柏将庄先生带回了登州。

后来盛纮因为在登州政绩评优,被召回汴京升了五品,举家迁徙回京。

听盛纮讲是专门请了庄先生来盛府教导各位哥儿姐儿的,庄先生是当世大儒,学问极高,在汴京那边也是极赋有盛名,如今他们家把庄先生请了过来,也能侧面表达盛家清流书香世家的名头。

墨兰也要去读书了,说不上多开心,毕竟上学对任何人来说都算不上愉快,但她还是尽量勉励自己多读书,没文化的姑娘可真的不大受欢迎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也要变成那样的人。

装学究一教就教了三年,墨兰从不迟到早退,她的字练得极好,尤以楷书为最,这种横撇竖捺规规矩矩的字她竟然练得最好。

究其原因大约是她每日都会临摹欧阳询的《九泉宫醴泉铭》吧,她也不知为何喜欢练字,这三年来日日如此,就算再忙也不荒废,那篇醴泉铭她倒背如流如数家珍。

但和她对比,明兰大概是一伙人中写字最差的了,时常被庄学究指名道姓地批评,抄书也是家常便饭,但抄了三年成效也微乎其微。

墨兰觉得不可思议极了,是怎么样的天赋才能连练三年毫无长进,她练了三年的字可是受了庄学究无数夸奖的。

这也勉强算得上一件让她开心的事了。

后来有一日庄学究和盛纮告诉他们,府里要来一位求学的公子,传说是齐国公府的小公爷,到底叫什么却没说。

十岁的墨兰翻找着回忆,想起来了。

齐国公府小公爷齐衡啊。

这位可是痴恋明兰爱而不得的典范。

最主要的是,他娶了三任妻子,无一善终。

也是克妻的典范。

墨兰还知道,年轻时候的她大约也喜欢过这位小公爷的。

至于现在,她想了想。

若是小公爷长得好看她可以勉强喜欢一点点,但让她对小公爷像他对明兰那么热烈,应该是不大可能了。

这种小孩子之间的喜欢情爱,她实在是提不起性质了。

毕竟如今的她就算记不得前世种种,但那些历尽千帆过后的人世淡然,那种刻在骨子里的无恋到底还是有些影响她的,就算她想爱,也爱不起来了,更何况她也不想啊。

如今唯一能让她喜欢小公爷的一点,大约就是他的家世了。

除此之外,也没什么能让她特别关注了。

那日里的学堂就算与往日一样,大家乘着庄学究还没来认认真真预习和复习,但那种平静之下的骚动却是也存在的。

如兰小心凑近明兰道:

“听说今天齐国公家的小公爷要来听学,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

明兰想了想,道:

“齐国公府高门显贵,家族底蕴深厚,作为齐国公家的长子应当也是位克己复礼的君子。”

墨兰坐在他们前面,听到他们的话笑眯眯转头看向她们。

“君不君子我不知道,但我想着六妹妹的桃花应当要来了。”

明兰一听墨兰的话瞪大了眼睛,略微有些不开心。

“四姐姐不要胡说,我都没见过那齐小公爷哪里……这话可不能乱讲!”

明兰向来看重这些女子名誉,最忌讳的就是这些毫无依据的传闻。

墨兰轻哼一声

“胡不胡说到时候人家来了就知道了,六妹妹可不要妄自菲薄。”

明兰愣着心想,妄自菲薄还能用在这不成?

齐小公爷进来的时候大家虽然努力不让自己别太过注视别人以免人家不适应,但那明里暗里的打量倒是怎么也消不去。

墨兰撑着下巴看着站在前头的少年,总觉得好像有些不大对,但仔细观察却到底没看出什么来,只以为自己想多了。

齐衡笑得很是温和,彼时他已经十五岁了,少年风姿卓越早已显露,他不急不慢地介绍自己。

“我叫齐衡,字元若,你们可以叫我元若,日后就要和大家一起听学了。”

齐衡作为外男盛家的女儿自然不能太过热情,于是主要招待他的就是长柏长枫他们了,等下了学休息的空隙长柏就把家里的兄弟姐妹全部提溜出来一个个给齐衡介绍,力求让他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长柏先是自我介绍一番,又把弟弟长枫也介绍一番,长枫一向喜欢结交权贵自然也热情地回应了。

后来就是姑娘里最大的墨兰。

“这位是我的四妹妹墨兰。”

墨兰笑眯眯地向齐衡行了礼道:

“小公爷好呀。”

齐衡也笑着点头回应。

“四姑娘好。”

等介绍到明兰的时候长柏一如既往道:

“这位是我六妹妹。”

明兰想起之前墨兰的话,心里对齐衡有着说不上来的别扭,但还是规规矩矩行礼

“小公爷好。”

齐衡看着明兰笑地一如既往。

“六妹妹好。”

墨兰听着眼皮一跳。

她是四姑娘,明兰就是六妹妹了,怎么?差别待遇?

墨兰躁动的的心开始翻涌,她倒是没打算憋住,直接大言不惭地对齐衡道:

“元若哥哥叫我就叫四姑娘,叫明兰就叫六妹妹,我们都是妹妹为什么只叫她妹妹不叫我妹妹?”

这话一出长柏扶额,他知道,他就知道。

长柏自觉救场,对着墨兰道:

“你是姐姐比起六妹妹你稳重些,你六妹妹年纪小看起来像个孩子似的,小公爷自然把她当小孩子对待了。”

墨兰一眨不眨看着齐衡,显然是想知道他难道也是那么认为的?

齐衡微笑地看着墨兰,也和她对视着,倒是一点也不觉得避让。

墨兰被齐衡那双黑黑地眼睛盯得久了,觉得有些毛毛,她最是知难而退,看着齐衡不打算说什么的样子便顺着长柏的话接了下去。

“原来如此,那就把六妹妹当妹妹吧。”

说完就转头回位子上去了,弄得站在那一撮的明兰如兰长柏长枫有些尴尬,救场王长柏连忙笑了几声拍着齐衡地肩道:

“元若不要在意,我那四妹妹一向如此,她对我们也是这样的。”

齐衡对着长柏摇了摇头表示不在意。

后来庄学究来上课了大家才散开回了位置,如兰看着前面的墨兰撇了撇嘴,小声和明兰道:

“也不知道谁给她的面子,居然敢甩小公爷脸。”

明兰抿了抿嘴没说话,她如今还在想那妹妹姑娘的事呢。

墨兰侧头撇了如兰一眼,漫不经心道:

“何止是小公爷啊,我连你的面子都甩了不知几回了呢。”

如兰冷哼一声,不打算理她。

而隔了一道薄屏风的齐衡垂着眸子仔细记着笔记,但那纸上却是什么也没留下,手是一动也没动。

过了良久,他提笔写下一字。

樊。

评论(9)
热度(2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大音希声 | Powered by LOFTER